2006-12-06

图块单位确定原则

最近因为做总图设计比较多,把几个旧的AutoLISP程序翻出来修修改改,发现以前很多程序设计的难点其实不在于编程,而是因为图块单位概念不清,人为把事情搞复杂了。仔细思考了一下,总结出图块单位确定的原则。
  1. 实物图块,比如家具等,因为具有一定的尺寸,所以只要单位跟图块中图元尺寸相匹配就好了。1米宽的长度,画成1个单位,那么单位就是米;画成1000个单位,那么单位就是毫米。这个很好理解。
  2. 图面元素,不是实物,因此并没有实际尺寸,只有图面尺寸的,比如标高符号等。这些图块单位就应该设为“无单位”。
    当一个图形无单位时,它插入到另一个图形中时,单位换算比例始终为1。而如果一个有单位的图块,比如单位为毫米,插入到不同单位的图形时,AutoCAD就会自动换算插入比例——插入到单位为毫米的图纸中,单位换算比例为1;而插入到单位为米的图纸中,单位换算比例就为0.001——显然,如标高符号之类,这时就变得太小,就需要程序分别对插入比例做不同的处理。这个处理并不难,但较为繁琐而可能造成低级错误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